px_fihk7037433901 

佛曰:『受身無間者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時空交錯在陳永仁身亡前後數月的本集,是給整個無間道系列做最強而有力的收尾。

劉異於常人的神色和行為是第三集整體架構之一,
從開場妄想打翻咖啡杯開始,逐漸瘋狂且偏執的舉動眼神都比第一集有更大更好的發揮呈現。
除適當地加強整部戲懸疑窒息的氣氛,也讓此集和首部分庭抗禮。

在陳永仁死後,劉建明越來越瘋狂,越來越想當個好人,
想到總認為別人跟他一樣也是韓琛的臥底,想到認為自己是陳永仁,
每次照鏡子,他看到的不是劉建明,而是陳永仁,
他多麼羨幕陳永仁啊,至少,他真的是個好人。
                                                                                
但他終究不是。也終究走向了自取滅亡的無間道。

劉建明在警局攤牌的那場戲,
「我不過是想做個好人,我幫你們把韓琛的臥底全清掉了,為什麼不讓我做好人?」
「對不起,我是警察」一句話,又勾起了他的回憶,
「我也是警察!你們快去抓劉建明啊!」
是他頑強的、最後的掙扎,直到那顆額頭上的彈孔將他帶回現實。

於是他在懊悔之時,選擇自我了斷,卻死不了...

劉徹底地墜入無間地獄後,最後一幕兩人毫無心機的初次碰面,
無間道方要開始,熟悉的景卻讓人不忍再看。

總結來說,第一集的梁朝偉演活了人在江湖中的那種無奈感;
第三集的劉德華將強烈矛盾壓迫到最後的那種崩潰感演得靈活靈現,
兩位都是最佳男主角。

網路上有兩位男主角演唱的第一集主題曲,歌詞也跟電影內容環環相扣,值得細細品嘗歌詞..

國語版

 

粵語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間道三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