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422098319  

「記憶」是我們仰賴生存的其中一樣很重要的東西,
所有的生活經驗、感情連結、知識串聯,都憑著記憶而來,
但如果有一天,連記憶都可以造假,會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
如果你記得的東西都不是真的,甚至連你認識的人,或是生命的歷練都被全盤改寫,
那麼你又該相信哪一個版本的人生?

本片《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就是以此為命題的科幻電影,用一個洗腦陰謀的故事,挑戰虛實之間的界線!

《攔截記憶碼》與阿諾史瓦辛格在1990年主演的《魔鬼總動員》(英文片名同樣是Total Recall)
都是改編自Philip K. Dick的短篇小說《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
故事敘述未來世界遭受污染,可供人們居住的陸地僅剩兩大區塊:「聯邦政府」和「殖民地」;
一名住在殖民地的平凡工人Douglas Quaid(Colin Farrell 飾),晚上老是重複做著被追殺的惡夢而無法入眠,
在聽聞友人經歷虛擬記憶的有趣事情之後,Douglas也決定前往『虛擬記憶公司』,
期待藉由虛擬體驗擺脫現實生活的不痛快,卻在植入記憶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的記憶並不如所認知的那樣!

我並沒有看過阿諾在1990年的《魔鬼總動員》,這部片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因此無法評斷新、舊的好壞。
但本片很刺激緊湊,更令我喜愛的是它的場景,可以感覺到格局很大,復古中有著科技感,有種微妙的衝突感

電影中Douglas Quaid決定要去尋找何者為真,
當有機會再次抉擇時,選擇重新來過,完全捨棄過去的記憶,實在是件很有勇氣的事...
如果這輩子可能都有著錯亂的記憶,自己的認知與別人對你的認識全然不同...你還是不是你所知道的你呢?
又或者,其實他根本就還在記憶碼公司裡,到結局都是一段他想擁有的特務記憶呢?

而男主角既然被改寫記憶,那麼「我到底是誰」的疑問,也具有探索自我的哲學本質,
但是重點不在於「過去是誰」,更重要的是「現在是誰」?
無論世界變得多混沌不明,也不管過去為何,重點是你能不能站在正確的位置,並且努力的活在當下,
在這個當下我「願意」成為怎樣的人更為重要;心,決定了你是誰,而非記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攔截記憶碼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