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en9134583606  

“黎明前的夜晚最黑暗 但黎明終究會到來”

蝙蝠俠(Christian Bale飾)之於Bane(Tom Hardy飾),兩者是個一體兩面的象徵。
『面具可以保護你心愛的人。』不只是隱藏身分,更是個強化的代名詞,
Bruce成了蝙蝠俠,守護了高譚市。而Bane戴起了面罩,成了實實在在的守護者。

蝙蝠俠在步入年邁、受傷且Alfred( Michael Caine飾)離開的雙重打擊下,
跟Bane直接面對面肉體上的對決,可以說是輸的徹底。
以前慣用的招式跟障眼法,在同樣影武者聯盟出身的Bane之下,全被看破手腳。
蝙蝠俠善用的就是恐懼,這於開戰時刻就一直被強調,
Bruce利用童年對於蝙蝠的恐懼,讓自我化身成恐懼本身,讓敵人也畏懼於他。
但這對冷靜且有戰略頭腦,凡事快狠準的傭兵Bane來說,一點辦法都沒有。

片中很多地方都在片名上的RISE打轉,當中最具代表性的,
也就是蝙蝠俠被Bane所擊敗,被帶到了Bane之前也被關過的監獄裡,再生池。

雖然是監獄,但卻取了再生池這樣的名字,
頂頭是陽光跟希望,壁上有繩索去攀登,但始終跳不過去的絕望才是最痛苦的,
而假如真正爬出去了呢?離開監獄、走在陽光底下,身分及精神的轉變,彷彿再生了般。

相對於Bane,同樣也曾被關於再生池中,卻從來沒有逃脫過,
因為他知道這是個不可能逃脫的地方,他生於黑暗,也擁抱了黑暗。
而Bruce最後成功的逃脫了,擁抱恐懼面對著求生的意志跟心態上的轉變,
重新找回信心以及堅定的意念,是很明顯的脫胎換骨,也是Bane一直達不到的境界,自然也就完勝Bane了。

最重要的是,這一次蝙蝠俠有伙伴。

富有正義感、對體制失望的年輕警察Blake (Joseph Gordon-Levitt飾),步入那蝙蝠環繞的洞穴,
開戰時刻中,Bruce初入蝙蝠洞是一樣的場景,於是我們知道,蝙蝠俠的故事永遠不會終結,
他成了一個象徵,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此次結束的是Bruce的故事,
有著圓滿的結局,也有著傳奇的傳承。也表示總是有人會繼續為了正義而努力。

另一個伙伴是沒有被稱呼為貓女的貓女Selina(Anne Hathaway飾)
不同於前一集黑暗騎士裡Rachel(Maggie Gyllenhaal飾)那樣光明面的女性,同樣都是處於黑暗的貓女,更能貼近蝙蝠俠的世界

在這三部曲裡,導演不時用著Alfred的話來述說著,Bruce不可能永遠是蝙蝠俠。
前一集黑暗騎士中,Harvey可以在光明之下抓補犯人,是個比蝙蝠俠更重要的存在。                                                                           
而在這一集看到Alfred眼眶帶淚的說出,希望可以看到少爺幸福且平凡的度過餘生,
也如同貓女說『你已不欠這些人什麼了,你已經付出了你所有的一切。』
Bruce確實付出得夠多了,也是該適時的退出這些苦痛之中了,
因此這次最終回,也為這次超級英雄的退休做了交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