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Len9045487610  

電影的開始是一位作家透過Pi的一個叔叔的介紹而找到了中年Pi,
他跟作家說:Pi的身上發生過非常奇妙的故事,聽了他的故事會讓你相信上帝

少年Pi的父親在印度小鎮朋迪榭里開了家動物園,讓他比別的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親近、觀察不同的動物們。
70年代末,印度經濟衰退,父親為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決心收掉動物園,帶著家人移民加拿大。
一行人與準備賣給美洲各大動物園的動物們,共同搭上奇桑號貨輪,前往加拿大。
熟料,貨船在浩瀚太平洋中央翻覆,僅有Pi一人登上救生艇,逃過船難。
而船上還有鬣狗、紅毛猩猩、斑馬與一隻名叫「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老虎,
為求生存,救生艇串成一幅殘忍的食物鏈圖騰:鬣狗吞了斑馬和紅毛猩猩;理查.帕克則吞了鬣狗。

失去家人的Pi,要打起精神對抗千變萬化的自然氣候,還得想辦法與這頭體積龐大的孟加拉虎一同在船上生活;
而面對猛獸威脅,Pi必須讓牠知道,誰才是這個救生艇上的主人....。

Pi最後於墨西哥被獲救,一名少年和一隻老虎一起渡過身心最難熬、也最難忘的一段時光。

在Pi獲救後,兩名調查貨輪失事原因的日本官員前來慰問生還者,並找出Pi得以存活至今的真相。
官員在聽完Pi的故事後說:「抱歉,我們不相信您的故事。
老虎是非常危險的猛獸,你們怎麼可能同在一艘救生艇上卻相安無事!」
Pi說:「老虎是真的,救生艇是真的,海洋也是真的,因為在你們狹窄有限的經驗裡,
這三者從來沒有會合在一起過,所以你們怎麼也不相信....,那麼,你們不喜歡我的故事?」
官員說:「可是我們是來調查的,要寫報告給長官看,所以我們想知道事情的真相。」
Pi說:「原來你們要聽不同的故事,你們要的故事裡面沒有動物,那麼,我有另一個故事.....。」
Pi對兩位日本官員講述另一個故事,情節完全相同,只是每隻不同的動物,都變成一個人類角色,
同樣有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同樣有讓人驚駭的殺戮....。

如果Pi真的跟一隻孟加拉虎生活超過半年時間,
無疑是人類潛力極大值發揮的動人勵志故事,也是奇蹟的最佳回應。
但如果,動物版故事是虛構的呢?第二個故事才是真實的呢?
當我們人類面對到艱困的生存環境時,為了生存下去,我們可以做多少的犧牲?
或者說,願意為了活下去而吃人肉嗎?
這個部分可以參考另一部由真實事件改編並在1993年登上大螢幕的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

電影的最後,中年Pi同樣也對作家講述了第兩個版本的故事
他問作家,你更喜歡(相信)哪一個?
作家說:有老虎的那個
Pi說:所以,你選擇相信上帝

對我來說,我也是更喜歡有老虎的那個故事,但這跟我信不信上帝並不是很有關係。
從小自己的名字被取笑,除了生氣但也激起了Pi想辦法如何讓全校師生對他的改變稱呼,
於是從「小便」到「Pi」,從取笑到令人佩服,他用他的聰明與毅力背出無理數圓週率的值,贏得全校的喝采,
換得大家對他的另眼相看,而忘了他曾被取笑的小名,所以他的沉著、應變能力與他的好奇和冒險精神以及不屈不撓的意志,
於是奠定了後來「少年Pi的奇幻旅程」,在大海無垠地漂流中,最後得以生還
而如果沒有老虎理查.帕克相伴,也無法激發Pi求生存的意志,肯定也就無法對生命有共生共存的體會。


379468_522153737805982_2035405252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