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358979 

《無間道 II》雖然為第二集,但事實上是前傳,交代了第一集裡眾多角色的過去。

1991年的香港黑社會動盪不安,因為黑幫龍頭倪坤被不知名的人物暗殺,
四大頭目看準倪家必定大亂,均欲伺機背叛發難,只有韓琛(曾志偉 飾)一人仍忠於倪家。
重案組督察黃志誠(黃秋生 飾)及陸啟昌(胡軍 飾)亦緊密步署防範,
三方一觸即發,一場大屠殺似乎在所難免。
在這樣的情勢之下,接掌父親勢力的倪永孝(吳鎮宇)一方面強忍喪父之痛,
一方面又得冷靜的穩住暗地裡有異心的幾個大老,進而坐穩黑幫老大的位置。

重案組警官黃志誠與警校校長因未能一舉剷除倪氏一家,
便決定安插臥底到對方勢力中,以便蒐集證據,
表面上因私人家庭因素被踢出警校的陳永仁(余文樂 飾)便成為最佳臥底人選,
也就此投入同父異母的哥哥倪永孝旗下。
陸啟昌得悉陳永仁為倪永孝的同父異母兄弟,對好友的決定極力反對,但黃仍一意孤行。
陳永仁展開任務,遇上韓琛手下傻強(杜汶澤 飾),二人不打不相識。
同時,韓琛也為鞏固勢力,安插人選潛入警隊佈下眼線,為自己的後續鋪路。

三年後,陳永仁已在家族中任居要職。
劉建明憑韓琛提供的情報在警隊扶搖直上,對韓琛老婆Mary (劉嘉玲 飾)亦漸生情愫。
倪永孝事業一帆風順,社會地位日漸提高。

這集的故事從1991年橫貫到1997年香港回歸,彼此間的恩怨情仇就這樣塑造出了第一集的背景。

真要說的話,陳永仁(陳冠希 飾)與劉建明(余文樂 飾)在這集只能算是個配角。
這部戲固然詳細地交代了第一集兩大主角的過去,
但這兩人的際遇與演技跟其他的中生代演員所飾演的人物比起來就遜色許多。

倪永孝冷靜睿智又心狠手辣的形象非常突出,
即使戲份不多仍然留人印象(特別是死前抓著陳永仁一幕);
黃sir和韓琛個性則都迥異於第一集,向來沉著的黃sir此次面對倪永孝嚐到徹底的失敗,
錄影帶放映時雖然一語不發,但表情也十分有戲。
而韓琛也從一個忠心喜角,在面對倪家的追殺後轉變成翻臉無情的大哥。

兩位配角劉嘉玲和胡軍一樣,都是戲份不多,但演技沉穩自然,有畫龍點睛的襯托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間道系列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