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886890877 

美麗的芭蕾女伶Nina (Natalie Portman飾),在舞團奮鬥多年,始終未能站上女主角。
而身處的舞團準備推出新版《天鵝湖》,
總監Thomas要找尋一位可以同時詮釋善良白天鵝和邪惡黑天鵝的女孩。
為能獲得角色,Nina花費更多心思練舞;然而,Thomas告訴她:
「妳的技術完美,足以演出白天鵝;可惜缺乏靈魂,無法詮釋黑天鵝的狂野!」
之後Nina發現背上不時出現奇異傷痕。

Nina的母親,年輕時也曾有過芭蕾舞夢,但她從未在業界闖出名號;
因此母親將她的希望,全部壓在女兒瘦弱的肩膀上。

從小就被單親母親包裝得像洋娃娃的芭蕾舞孃,
房間是粉紅床單、蕾絲床罩、床頭是布娃娃和那個唱出千篇一律不朽樂曲的「天鵝湖」音樂盒。
盒子裏頭的小小舞孃,沒有氣息、沒有生病地一直轉轉轉…
彷彿Nina稚嫩的生命,一直在母親的過度保護以及舞團的高壓訓練之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跳著那段天鵝湖.....

隨後舞團宣佈新天鵝皇后將由Nina擔綱,她既喜且憂。
喜的是夢想終於達成,成為舞團的頭號女伶;
憂的是眼見前任女伶Beth的落魄下場,還有新來舞者Lily虎視眈眈,令她倍感威脅。

隨著舞劇即將上檔,Nina的壓力遽增,
無法順利詮釋黑天鵝角色、身上的傷痕仍未見好轉、
她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嚴苛、Thomas和母親難掩的失望神情、還有Lily的存在.....
漸漸地,Nina的內心世界起了變化,黑天鵝,就要破繭而出。
只是,她,能控制的住心中那隻狂野黑天鵝嗎?

導演Darren Aronofsky執導本影氛圍掌握精準,很少有一部電影會讓我我如坐針氈、神經緊張。
Natalie Portman對於Nina心理狀態的轉變,做出細膩有力的引導,
例如強迫症對患者的心理影響,就像心底藏著一個不受控制的心魔,表像之外,
還有另一個、另一個、另一個不同的自己存在。

《黑天鵝》獲得2011年奧斯卡五項提名,
分別是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Natalie Portman)、攝影和剪接。
而Natalie Portman奪下最佳女主角是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天鵝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