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hk3061006501 

兩個身份混亂的男人,他們分別為警方和黑社會的臥底。
現在他們決心要離開這個不辨是非的處境,離開無間地獄,尋回自己。

劉健明(劉德華 飾)是香港黑幫的會員。
十一年前,他聽從老大韓琛(曾志偉飾)的吩咐,加入了香港警察,成為黑社會臥底。
劉健明不負所望,用了七年的時間晉升至高級督察。
其實,劉的一路順遂全因有韓琛為其提供大量敵對幫派的犯罪情報。
而韓琛也乘勢擴張,勢力大增,已牢牢控制了油尖旺區的毒品供應。

陳永仁(梁朝偉 飾)一心想做個好警察,在考入警察學校後卻沒有完成受訓便遭革除。
表面上的理由是陳於受訓其間不守紀律,
實際的理由是警方藉陳的身世派陳深入黑幫做臥底工作。
做臥底後不久,陳永仁因傷人被判刑,兩個月後因再犯被監禁十日。
六年來,陳共有傷人記錄八次,被法庭強制接受心理輔導。
雖然如此,但陳永仁現在是江湖中的紅人,他的老大就是活躍於油尖旺區的韓琛。

2002年3月的一個晚上,尖沙咀警區重案組B隊根據線人提供的情報,獲知近期有一批毒品交易。
在刑事情報科的支援下,重案組B隊已經鎖定目標人物韓琛,他之前已經多次逃脫警方的羅網。
不料,雙方的這次情報都被洩露,對方的毒品交易沒有成功,警方的行動也因此失敗。
這一事件,暴露了雙方都有臥底在對方陣營的事實,引發兩方面清除內奸的決心。

這部片裡面,我覺得最難演的就是劉健明這個角色,
他一直徘徊在好人與壞人之間,即使是面對自己的老婆Mary(鄭秀文 飾),他也還是在假裝,
劉德華漸漸被自己所行使的臥底角色,也就是「警察」給「說服」,
最後,甚至對「做好人」表現出正面的態度,
包括把大哥曾志偉殺掉,以及對真警察梁朝偉說:「我想做好人!」
劉德華詮釋下來入木三分,相當到位。

而梁朝偉以沉穩內斂的演出,將陳永仁內心的苦悶與掙扎,
以及對正義的執著刻畫得淋漓盡致。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當陳永仁看到黃警司墜樓瞬間的表情,
臉部特寫與周圍人物動作交叉呈現,又融入陳永仁的回憶和黃警司相處的畫面,
然後由另一個角色傻強拖走陳永仁逃離現場。
梁朝偉在這幾十秒鐘用臉部表情表演出驚嚇、不可置信、確認、悲傷、不能接受…,
再由傻強去觸碰來喚醒他,引起肢體上的大動作,
拉回現實中的警匪槍戰,扮演回黑道份子的陳永仁的身份,並面對黑道中的好友傻強的死亡。

本片以「無間道」作為片名,顯然寓意深刻。
佛曰:『受身無間者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傳說中這是人死後所到的地獄中,刑法最殘酷的一個。
又《涅磐經》第十九卷「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

兩個身份都不該屬於自己的人,他們幾乎生活在一個類似無間地獄的環境裡,
做夢都怕別人拆穿自己的身份。

進入無間地獄是沒有輪迴的,只有永遠受苦,但片中的兩位主角卻在尋求輪迴。

雖然是快十年的電影了,但依然精彩,
是值得一看且百看不厭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間道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