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000001365214022709542301  

勇奪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化妝獎項,
改編自真人真事,男主角Matthew McConaughey為了詮釋愛滋病患,3個月減重14公斤,瘦到雙頰凹陷、前胸貼後背。

以愛滋病為主軸的電影來說,大多是以同性戀為對象,但是本片的主角卻是異性戀;
在電影一開頭諷刺同志才會得HIV,沒想到身為異性戀的男主角,在嫖妓得病後卻被身邊朋友視為同志而遠離。

Ron Woodroof(Matthew McConaughey飾)被宣判只剩三十天可存活,在頹廢喪志一段時間後,他認真研究起相關資料,
並企圖買通醫生與醫院職員,積極地非法獲得使用愛滋新藥的機會;
但吃了一個月,卻讓Woodroof幾乎喪命,他來到墨西哥,接受另一個體制外醫師的診療,
這位醫師開立的不是殺光病毒與細胞的愛滋強效藥,而是普通到重建免疫系統的維生素。
不同的醫療思維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他開始恢復體力,並帶著這些觀念與藥品回美國『造福』宿命相同的病友,
當然還有還有更大的動機,賺錢。

而跟同性戀扯不上關係的Ron,也意外找到了一個同伴,同樣也是HIV患者的Rayon(Jared Leto飾)。
他是一個變裝癖者,跟Ron一樣有著對生命的渴望。
Rayon同時也跟朗有著同樣的目標:避開政府的檢視以及對抗體制,將這些未經許可的藥帶進來販售給那些同樣在掙扎的人們。
他們開始稱自己為藥命俱樂部,這些患者可以在這裡一次得到一個月份的有效治療。
隨著朋友、病人的加入而成長,Ron開始學會在所剩不多的生命中為了尊嚴、教育以及接納而奮鬥…

這部片還呈現官員與藥商勾結,諷刺藥品的合法、批准與否,都值得思考。
藥廠透過醫院實驗新藥AZT,病人在絕望的狀況下同意當白老鼠,但是追蹤治療效果後,
發現使用新藥的民眾健康惡化的速度比使用安慰藥的病患更快,而醫院仍執意進行實驗,
提出異議的醫師--Ron的主治醫師Eve(Jennifer Garner飾)被趕離醫院,而那些證實有效的藥物,仍被FDA列為禁藥。
比起病患的切身利益,FDA更重視與藥廠合作所帶來的財務效益。
Ron透過非正統方式的治療,在診斷出愛滋後的九年後去世,比醫生宣布的時間多出好幾倍。

他終於不敵病魔的摧殘而離去,但是他的奮鬥引起世人對愛滋的重視。

對於醫藥體系上有不少的論點,值得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