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d540ff0c1a1  

男主角John Murdoch(Rufus Sewell飾)從浴缸中醒來,發現房間中有一具女屍,
一名陌生人打電話來說幾名黑衣人正要來抓他,警方也以為他是殺人兇手,
他卻對過去跟自己一點記憶也沒有,男主角除了要躲避追殺以外,更要尋找自己究竟是誰?

如果以為本片是一部一個失去記憶的人尋找自我的故事那可錯了,
本片跟駭客任務有異曲同工之妙,設定在一個並非人類以為的世界,在這個地方中有一群長相看似吸血鬼的外星人,
從外星來的異族(Strangers),像螞蟻一樣,沒有自由意志,然而異族逐漸要步入滅亡中。
因此他們利用醫生(Kiefer Sutherland飾)的科技偷取人類記憶,想要找到所謂的"靈魂",
希望變成人類,以延續族群的繁榮。

偷取人類記憶跟王牌冤家的概念很像,在劇中記憶可以隨意被注射跟吸取,也許你今天是窮人,明天忽然變成一個有錢人,
所有的記憶都是根據外星人隨意注射給人類而來,而男主角是唯一不受到控制的人,
為了努力尋找自己的身分因此受到警察跟外星人的追殺,頗有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感。

影片的世界如其片名"黑暗城市"(原名Dark City直譯),黑暗的城市,黑暗的記憶,黑色衣服的外星人。
城市的色調從頭到尾不管何時總是漆黑一片,生活於其中的人們過著看似有意義事實上卻不存在的生活。
嚴格說起來所有的人都沒有名字,所有的人不過是被操控的生活著。
人被外星人畜牧,看似高傲的外表其實本質卻空無一物,居住在一個沒有出口沒有入口的城市中,環境跟身心都佈滿陰影。
直到最後Murdoch帶來陽光、水、沙灘,世界才終於有了光明。

究竟人的本質是什麼?是記憶成就了靈魂,還是靈魂成就了記憶?
或許,就跟人類到這世界的目的是什麼一樣無解吧...

 

 

 

arrow
arrow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