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6687340-1293570655_n  

劇情描述Simon(James McAvoy飾)在一次名畫拍賣劫案中因頭部遭受重擊而失去記憶,
只記得他曾經計畫要偷走價值不斐的藝術,卻始終想不起來在混亂之中把畫放在哪裡。
竊盜集團的首領Frank(Vincent Cassel飾)面對如此情況束手無策,
只好請來催眠治療師Elizabeth(Rosario Dawson飾)挖掘Simon支離破碎的記憶,
以便喚醒Simon的回憶並找出失蹤的名畫,然而壓力與緊繃的情緒也讓三人的關係產生劇烈的變化,
就在答案呼之欲出的同時,更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過往也慢慢揭幕...。

人類的心中有一道自我防衛的機制,世上沒有一隻鑰匙可以解開這道鎖,但可建在在互相喜歡、信任上而解開,
Simon恐怕是為了保命而不敢輕易想起有關名畫的任何事情、或線索。
而為了讓Simon可以卸下心防,Elizabeth試圖讓Simon看到其他四位竊賊害怕「某個物品」的樣子,卻弄得Simon哈哈大笑。

拍賣所職員Simon的正直形象,黑幫首腦Frank的冷酷及催眠師Elizabeth的理性專業,
三個角色的善惡與特質,我們可以看得清楚明白;
但當故事繼續進行,快速節奏裡摻雜著催眠下碎裂的幻影,一切似假還真,觀眾反而像被催眠般地不明所以。
等到最後,疑惑一一揭曉,原來一切都只是表象,當答案逐漸明朗,觀眾便可拼湊出全貌。

本片在催眠的噱頭上,強調『記憶的抹去』,相似的概念有如『思想的植入』,就是2010年的『全面啟動』(Inception)
而無論是植入想法或抹去記憶,在現實世界中都是不容易的任務。
相較於『全面啟動』的嚴密架構,本片的設定就薄弱許多,催眠的形式虛幻又不著邊際,
當催眠治療師說你將會遺忘某些記憶,一聲令下,你的記憶便會被鎖在記憶的深處?

但是就如同全面啟動一樣,親眼所見的都不一定為憑,藏在人腦中的記憶也是如此。

片末Frank看著觸控螢幕,猶豫地抖動手指,思索該選擇『記憶』還是『遺忘』。
如果我們可以選擇『記憶的抹去』,那選擇遺忘苦痛的人生,稱得上真實的人生嗎?

雖然格局與設定不若『全面啟動』,但依然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索命記憶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