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_feus41535108_0001  

如同大部份的科幻電影,《極樂世界》也是一部對未來的預言,但《極樂世界》更像是對現代的寓言。
這是部講述擁有絕大部份財富的1%人口,與什麼都沒有的99%人口間的差異,
許多革命曾因這樣的理由興起,然而人性並不會因為革命成功或失敗有太多改變。

在「極樂世界」中的居民,豪宅、草坪、泳池已是標準配備,能在數秒間治癒癌症或重度傷殘的醫療床,也像是咖啡壺般普及。

而無法前往「極樂世界」的人,只能困住在氣候環境惡劣的地球,風和日麗的洛杉磯已如沙漠中垃圾場般的存在。
導演成功地塑造出窮人被極度壓抑迫害的頹喪感,那是一個沒有什麼值得開心的生活,
在地球上的人就只是活著,不幸染上殘疾者則不斷冒著太空船被擊落的危險,只求闖入「極樂世界」中使用每戶都有的醫療床。

《極樂世界》對現實的批判毫無矯飾,把神奇的醫療床換成已發展國家的醫療技術與設備,
把地球上的居民換成第三世界國家居民,《極樂世界》的故事其實與現在正在發生的時事,並未相差太遠。

 在地球孤兒院成長的Max(Matt Damon飾),從小就嚮往到外太空的Elysium,但地球惡劣的成長環境只讓他的夢想漸漸成空,
成長後的的Max已成為罪案累累的假釋犯,在工廠工作的他意外暴露在高量輻射中,生命垂危只剩5日可活,
唯有偷渡到Elysium治療,才有機會繼續生存。

為了獲得到Elysium偷渡資格,Max要幫偷渡蛇頭「蜘蛛」搶取重要的數位資訊,在陰錯陽差之下,
Max奪到的資訊遠超過預期的價值,並遭受到冷酷無情的國防部長Delacourt(Jodie Foster 飾)阻撓,
以及代號「野獸」的變態探員(Sharlto Copley飾)追擊,Max可否順里前往Elysium?生命又能否得到延續?

電影開頭還相當引人入勝與逼真特效,然而隨著劇情的展演,有越來越多地方與其他電影相似,也陸續出現不少不合理之處,
例如高科技的極樂世界對於偷渡的管制竟如此貧乏,地球偷渡客仍有登陸的成功率,
且阻止地球偷渡客入侵的武器,居然是要從地球發射的火箭彈,與高科技的背景極不相稱;
即使未來世界是靠程式與資料庫管理及溝通,但政變居然簡化到只需要找軟體商重寫程式即可?
而本片最有野心的反派角色,國防部長Delacourt,在死亡前夕竟然拒絕接受醫療艙診治?莫非是有先見之明,知道已無力回天?

主角Max不是特務,只是一介將死的平民,憑著一股想要活下去的意念,將這個世界不合理之處搞得天翻地覆,
而本片隱隱闡述著醫療平等權的議題,或許也讓此片有著多一些的可看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樂世界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