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fb65d145eed  

在美國闖蕩14年,郭泓志終於返台加入家鄉台南的統一獅隊落葉歸根。

在1999年以簽約金125萬美元(約台幣3750萬)加盟道奇隊,郭泓志開始編織美國夢,如今回到台灣,
已從當年18歲隻身赴美的小伙子,變成32歲有妻有女的大男人,很多事情都已改變,
但不變的是,他對於棒球的熱忱與他在投手丘上的霸氣。

郭泓志棒球生涯歷經高低起伏,彷彿一部最經典、最感人肺腑的棒球電影,而小小郭將會繼續在中職上演不死鳥傳說!

可說是台灣棒壇有史以來的最強左投郭泓志,在1997年初的金龍旗青棒賽,郭泓志在8強戰和4強戰都拿下完投勝,
其中4強戰對手是剛奪得LLB世青賽冠軍的高苑工商,而高苑先發投手就是在LLB冠軍戰投出完封勝的許文雄,
青棒菜鳥郭泓志卻硬是比下許文雄,而郭泓志只休息兩天後,再於冠軍戰贏得後援勝,選獲冠軍戰MVP。

郭泓志高二入選1998年亞洲青棒賽台灣隊,冠軍戰先發對決日本隊松坂大輔,郭泓志主投7.1局,只被擊出5支安打,飆11K,
完全不輸完投9局被擊出8支安打、7次三振的松坂,大聯盟球探也開始追蹤這位天才左投。

1999年IBA世界青棒賽在台灣高雄舉行,郭泓志再度入選,和曹錦輝並稱中華隊左右兩大護法,
但郭泓志在集訓期間和道奇隊簽下簽約金125萬美元的合約,並且不假離營,在台北召開加盟記者會,
違返棒協學生球員不得與職業球團簽約的規定,郭泓志因而遭到中華隊除名,少了小小郭的中華隊,冠軍戰以9:10敗給美國隊。

儘管赴美前風波不斷,郭泓志因為是左投,球速動輒150公里起跳,仍被視為最有機會登上大聯盟的台灣投手,
2000年首次在小聯盟1A登板就令球團驚為天人,他用49球先發3局,沒挨安打、沒掉分,9個出局中有7個是被他K掉,
最快球速飆上98英里(157公里)。

首場先發3局就交出7次三振和時速157公里速球的亮眼成績,但先前在台灣南英教練陳獻榮濫用下所累積的傷勢在此爆發,
造成左手肘韌帶斷裂,由道奇隊醫Frank Jobe醫師進行Tommy John Surgery(韌帶重建手術)(此手術也是Frank Jobe醫師發明),
之後4年Frank Jobe醫師為郭泓志動了3次手術,郭泓志的大聯盟之路走來無限坎坷。

在小聯盟沉寂了6年,一度因傷差點放棄大聯盟之夢。2004年6月4日,道奇隊選擇將郭泓志Outright Waiver讓渡名單,
但由於沒有球隊要求claim,因此郭泓志被移出40人名單。
2005年再度出發,季初在小聯盟高階1A 的Vero Beach Dodgers隊出賽11場,26局投出42次三振,防禦率2.08。
因表現優異,6月升上小聯盟2A的 Jacksonville Suns隊,出賽17場,28.1局就三振了44名打者,防禦率更是低到只有1.37,
終於在9月2日接到洛杉磯道奇隊的通知,正式升上大聯盟。
不但是台灣第四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的球員,更是台灣第一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登場的左投手。

2006年球季,郭泓志處於大聯盟與小聯盟3A間浮沈的狀態;同年9月9日,終於首度在大聯盟先發,
客場面對當時國聯戰績最佳的紐約大都會隊,先發六局三振七人沒有失分,終場道奇隊以5:0獲勝,
郭泓志也拿下在大聯盟的生涯首勝。賽後道奇教練利托對採訪的記者說:
“Kuo deserves to have another chance. At least one or two more, and maybe 10 years worth.”
(郭泓志應該要獲得再來一次的機會,至少一兩次,他值得我們等他十年)。

2007年球季,郭泓志開始因傷進入傷兵名單,為爭取到大聯盟開季25人名單,休養一個月後於5月6日從小聯盟3A出發,
隨後於5月16日登上大聯盟,擔任中繼投手的角色,可是因為表現不佳而在5月23日重新下放3A,
並設定調整成為較為熟悉的先發投手角色,於6月3日回到大聯盟。
起先郭泓志表現不錯,更成為台灣球員中第一位在大聯盟擊出全壘打的選手,但因控球問題未見改善,
球團要求郭泓志進行進一步的斷層掃瞄檢查,以徹底找出問題所在。
在斷層掃瞄檢查中,發現郭泓志手肘中仍有碎骨存在,遂在7月5日將郭泓志再次放入六十天傷兵名單,
並於7月26日開刀自手肘中取出碎骨,隨後不久即開始復健,於11月2日自傷兵名單中移出。

2008年球季開始,郭泓志便名列開季25人名單,考量到過去的傷病史,郭泓志在五月調整為長中繼投手,
七月中由於表現穩定,又重新將其定位為佈局投手(setup man)。
郭泓志在擔任佈局投手後表現優異,獲得總教練Joe Torre的肯定。
季賽結束後,道奇隊順利打進季後賽第二輪,讓郭泓志成為史上第一位打進國聯冠軍賽的台灣球員,
可惜的是道奇最後未能打進世界大賽,但郭泓志仍在ESPN票選十大最難纏並且最優質的投手之活動中,獲得第8名的肯定。

2009年球隊仍將其定位為佈局投手,但開季後沒多久又出現控球麻煩。
5月1號在對聖地牙哥教士隊的場邊練投當中,在手肘不適的狀況下,幾乎無法將球丟進捕手手套,後被列名於傷兵名單。
所幸無需開刀治療,在近三個月的療養及復健賽後,郭泓志於7月27日方重返球場。
在復健期間,總教練Joe Torre表示期望郭泓志能繼續為球隊貢獻,卻也強調他的每一球都具風險。
郭泓志歸隊後,Joe Torre對其相當倚重,頻繁調度郭泓志上場投球,而且忽略了其先前「不在局中調派上場」的承諾。
然而歷經多次手術及復健的郭泓志,對於自身健康狀況則是處之泰然,愉快地投球,把握每次上場機會。

2010年,郭泓志回台參加2010 MLB道奇台灣賽,可惜手臂不適無法出賽。
在亞特蘭大勇士隊外野手Jayson Heyward入選明星賽後因傷無法出賽,其缺額由郭泓志遞補,
郭泓志因此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美國職棒明星賽的台灣球員。
7月12日郭泓志解決掉小熊隊日籍外野手福留孝介,追平紅雀隊Mike Matthews在2001年所締造的連續31打席未被左打者擊出安打的紀錄,
7月18日對戰紅雀隊的比賽登板後援,更解決掉左打者Colby Rasmus,刷新2001年的紀錄,
締造「開季連續32打席未被左打者擊出安打」的大聯盟新紀錄,最後在7月30日被教士隊Adrian Gonzalez擊出安打才中斷紀錄,
最後以「開季連續36打席未被左打者擊出安打」紀錄作收。

然而,相較於最為風光的2010年球季,郭泓志卻於2011年再度陷入傷勢與心理焦慮症的反覆折磨,
更於季後再次進行第五度的左肘手術,並與多年賓主關係的洛杉磯道奇隊結束合約。
其後郭雖於2012年陸續加盟西雅圖水手隊與芝加哥小熊隊,但都為時不久。
為了證明自己尚有立足大聯盟的身手,郭泓志遂於該年季後返台加入積極備戰世界棒球經典賽的中華隊,
希望藉由經典賽表現獲得美職球探的注目,只可惜的是經典賽過後郭並未獲得任一球隊的合約。
不過郭仍決定暫時返美進行自主訓練已待時機。

600_16  

而終於2013年6月,等候近半年仍未獲得合約的郭泓志,首次向台灣的中華職棒探詢效力可能性,
此一消息隨即獲得各球團的熱烈迴響,並在常任理事會上快速通過為他量身打造的「郭泓志條款」,
09月26日,四球團中唯一表達爭取郭泓志加盟之意的統一7-ELEVEn獅隊,正式宣佈已經與郭完成簽約,並將在10月04日召開加盟記者會。
而郭的返國加盟,也是繼2012年胡金龍加入義大犀牛隊後,再次有大聯盟資歷的台灣球員投入中職,
震撼度更勝當年陳金鋒、曹錦輝返台加盟的消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泓志
    全站熱搜

    上官月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